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憲法變遷專題研究二
Seminar on Constitutional Change (Ⅱ)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葉俊榮 
課號
LAW7056 
課程識別碼
A21 M40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:霖研六1703。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LAW7056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憲法變遷專題研究
SEMINAR ON CONSTITUTIONAL CHANGE
JIUNN-RONG YEH

區域憲政主義:亞洲聚焦
REGIONAL CONSTITUTINALISM: ASIA IN FOCUS
星期二,15:30~17:20,霖研六1703

授課教師:葉俊榮,臺大法律學院
Tel: 33668930; Email: jryeh@ntu.edu.tw

教學助理:蘇庭,E-mail: r07a21032@ntu.edu.tw


I.課程概述
本課程探討區域憲政主義(Regional Constitutionalism)。近年來,伊斯蘭世界的力量與歐美西方文明分庭抗禮,歐洲、美洲、非洲、泛太平洋及亞洲在政治與經濟區域整合上的多元並進,區域自由貿易協定(FTA)的興盛與世界貿易組織(WTO) 的相形失色,都在在可以看到「區域」的角色正在坐大,而「全球」一方面正在成型,另一方面卻也同時在「零碎化」(fragmentation)。從而討論「全球」往往必須取徑於「區域」,也不得不重視區域的脈絡性與多元性。因此,本課程積極回應亞洲崛起(the Asian Rise)或崛起的亞洲(the rising Asia)的議題,故課程雖將涵蓋歐洲美洲等區域,但以亞洲為聚焦,對亞洲區域憲政主義進行討論。
「憲政主義」的實踐內涵,除了文義上的憲法、法律及條約外,尚包含社會規範、社會結構、市場及結構等機制的建立與作用,係動態多元且有機的發展。「區域憲政主義」則突破國家疆界概念,探討面對地理或文化區域內的許多憲政主義實踐,彼此可能互相指涉或衝突、相互引用或拒斥。討論區域憲政主義最典型的例子係以西歐國家為中心的歐盟。歐盟係將包含西歐、南歐、中歐、北歐及東南歐的27個成員國視為一個整體,透過區域的整合、條約或超國家組織的形成,逐步形成一個特殊的政體架構。即使在2004年的「歐洲憲法條約」(Treaty establishing a Constitution for Europe)功敗垂成,但長時間發展下的歐洲議會、歐盟執委會、歐洲法院的三權分立,加上歐洲人權公約與歐洲人權法院對人權的有力保障,使歐洲的「區域憲政主義」儼然最接近自由民主憲政主義的理想型。
不同於歐洲,亞洲至今仍未形成區域性的單一的、一體化條約或組織,但亞洲國家間不乏從功能與實質面進行融合。亞洲區域一體化建立在東南亞國家聯盟(ASEAN)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(APEC)之上,進一步向外擴張,這種區域功能性合作並不局限於市場和貿易,而是擴展到人權、管制改革、氣候變化、其他社會和文化合作等領域,甚至透過發展民主憲政、推動亞洲國家加入國際人權標準,發展跨越國家疆界和組織的區域一體化。同時,亞洲的區域一體化亦促成了許多國家活躍的市民社會與非政府組織,且彼此在以亞洲區域為範圍的問題上相互合作,分享資訊、相互學習宣傳戰略、及組織自己成為關鍵的區域平臺或力量。然而,亞洲國家重視邊界保衛而激烈地捍衛主權,冷戰的複雜因素,部份亞洲國家在二戰後陷入內戰,加上中國、印度與其他東南亞國家在政治經濟面向以大國姿態崛起,皆使亞洲區域合作面臨巨大困難。因此,區域憲政主義放在亞洲的脈絡下所觀察的重點,即是亞洲區域內憲政的整合(integration)與裂解(disintegration)。面對地理或文化區域內的許多憲政主義實踐,彼此可能互相指涉或衝突、相互引用或拒斥,為了進行各種類型的區域整合而蘊含裂解,甚或為處理裂解反而促使整合。
區域的整合,除了條約或人權機制等課題外,也從新芝加哥學派所關注的社會規範、社會結構、市場及結構等機制,從「大東亞共榮圈」開始,探討包括「一帶一路」等結構面的新近發展,並連結南亞地緣政治議題,關注中國與印度的邊境紛爭,並納入中國與香港在一國兩制內涵的爭議與演變。透過亞洲區域整合或裂解的重要案例,逐步分析亞洲區域憲政主義的整合或裂解的觀察準據與程序內涵,進而型塑區域憲政主義的亞洲模式。期待本課程能就亞洲未來使否能形成區域性憲法法院、亞洲人權法院和亞洲憲法等提供理論探索,也能從臺灣動態的國際地位,思辨臺灣未來發展可能性。
 

課程目標
理解與掌握憲法在區域的整合與裂解的動能方向與影響
理解台灣憲政發展在亞洲的地位與意義。
理解亞洲崛起的憲法意涵,並檢視亞洲未來統合或裂解的憲法輪廓
從亞洲的憲政整合與裂解,看台灣的國際地位與未來發展
 
課程要求
閱讀文獻
參與討論
撰寫報告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Chang, W. C. & Yeh, J. R. (2017). The impacts of regional integration on national constitutional laws in Asia. In Motoc, I., Albuquerque, P. P., & Wojtyczek, K. (Ed.), New developments in constitutional law: Essays in honour of András Sajó (pp. 21-40). Hague, The Netherlands: Eleven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.
Chang, W. C., Thio, L. A., Tan, K. Y., & Yeh, J. R. (2014). Constitutionalism in Asia: cases and materials. Bloomsbury Publishing.
Yeh, J. R., & Chang, W. C. (2011). The emergence of East Asian constitutionalism: Features in comparison.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, 59(3), 805-839.
Yeh, J.-r. (2010). Presidential politics and the judicial facilitation of dialogue between political actors in new Asian democracies: Comparing the South Korean and Taiwanese experiences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titutional law, 8(4), 911–949.
Yeh, J. R., & Chang, W. C. (2008). The emergence of transnational constitutionalism: Its features,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. Penn St. Int'l L. Rev., 27, 89.
Ackerman, B. (1997). The rise of world constitutionalism. Virginia law review, 771-797.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